"BISFed公告地板滾球競賽規則2017年V.1版的重大改變"

2017-02-21
BISFed公告地板滾球競賽規則2017年V.1版的重大改變
資料來源:RICHARD MALLON
         BISFed在2016年底公布BOCCIA規則手冊12版草稿之後,規則委員會參考了來自眾多會員的建議,翻新測試BOCCIA球組的程序,也修改了不一致、重覆、或說明不清楚的地方,於2017年1月25日公布地板滾球競賽規則2017年V.1版定稿。與草稿版相較,變動幅度雖然不大,但仍有架構和內容雙方面的改變。BISFed也歡迎各界在運用新規則一年後,再提出任何建設性的建議。
     
        協會在這二個多月來,除了在網站上公告簡要的改變方向、並翻譯這二個版本外,也透過管道向國外友人請教對新規則的疑義。在新的規則手冊出版前,先在網站上公告新規則較大的改變。根據BISFed網站上所述,與2014版本相較,2017版的主要改變有下列事項:

1. 根據賽事進行的時間先後編排。

2. 包括了對攝影拍照的相關要求。

3. 將許多名詞的定義加以澄清。

4. 團體賽和雙人賽
    (1) 只有醫療暫停和技術暫停,不再有2分鐘的暫停。
    (2) 教練可以在一局結束後撿球給球員。

5. 局跟局之間最多一分鐘(所有組別都相同)。進行方式:
    (1)  一局結束,裁判報完分數後,由裁判撿起目標球後喊「一分鐘」起計算。
    (2)  團體賽和雙人賽教練可以進球場撿球,並利用拿球給球員的時間和球員交談。教練可以請運動助理員、裁判、線審協助撿球。
    (3)  過了50秒鐘後,裁判喊「十秒鐘」。
    (4)  一分鐘到,裁判喊「時間到」。此時球員和教練都必須待在指定座位上。
    (5)  裁判把目標球交給下一局投白球的球員時,不是投擲隊的隊員必須停止所有動作。
    (6)  裁判舉板並喊「請投擲目標球」。對手如果還沒有準備好,也必須等到裁判舉板指示輪到投擲時,才能再繼續做準備動作。

6. 將各組別中有關運動助理員的規定集中於一處。

7. 球員若使用手套、手部支架等輔具,都需要取得體位分級師同意,並通過器材檢驗。

8. 貼球場的膠帶寬度放寬,包括0.75~1吋寬。

9. 球具測試—取消掉落測試,由滾動測試取代。

10. 軌道上不准裝水準儀。

11. 取消球杖長度的限制。

12. BC3軌道的左右平移,每一局只要求投白球者做一次:
  (1)只需於每局一開始、裁判舉紅藍板指示後,發白球的球員做一次向左20公分、向右20公分的水平移動。
  (2)在該局內,其後各球投擲前後均不必再做水平移動。
  (3)球員或隊友如果去球場中看球,回到投擲區後必須再做一次重置。
  (4)投罰球前,球員需重置軌道。

13. 只有BC3球員的輪椅不必有座椅高度的限制。

14. 犯規若須罰球,適用於所有犯規情境,包括投目標球。

15. 在一場比賽將結束、或罰球投出後的歡呼,不會受罰。

16. 趴臥球員在經由體位分級同意後可以參與比賽。

17. 等距球—各人造業各人擔(造成等距者先投下一球)。

18. 如果同一隊球員同時投出多球,這些球都會被撤除。

19. 球員不可以進到對手的投擲區去準備投擲。
     (1)  除了BC3球員外,其他球員不可以到投擲區後方。
     (2)  只有BC3球員可以從投擲區後方出入球場看球,其他球員只能從投擲區前面進出球場看球。

20. 同隊隊友看完球、返回投擲區後,球員才能將球投出、或調整軌道。

21. 犯規罰球只罰一球:
  (1)犯規罰球減為1球,限時1分鐘。
  (2)罰球時機不變,仍在一局13顆球均投出後。一次次罰球分開處理。
  (3)進行方式:
            A. 裁判先計分後,將所有球自球場上撤除。
            B. 球員可自6顆色球中選擇1球。
            C. 球員需將球投進包圍十字線的25公分見方的方框中(形狀如「田」字),就能得到1分。裁判將得分加進原本的計分結果後,記錄為該局得分。
            D. 若二隊各有犯規,不得抵銷。先取得罰球機會的隊伍先罰1球,其後換邊罰球。

22. 取得紅牌則代表立即失格,禁賽一場。

23. 溝通:
  (1)檢錄室中所有人都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
  (2)溝通裝置若要於比賽場中使用,則需事前經由裁判長或技術委員同意。
  (3)教練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記筆記。
  (4)在比賽場中的球員或助理員不得接收任何來自場外教練或候補選手的訊息,否則裁判將可判處不當溝通並開罰一球。

24. 裁判手勢-新增「等距球」手勢,兩手持紅藍板兩端,將其平放胸前。接著再舉板指示由哪一隊投擲下一顆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