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滾球比賽場上為什麼觀眾都很安靜? 

2016-06-17
地板滾球比賽場上為什麼觀眾都很安靜? 

地板滾球比賽一開始是為腦性麻痺球員設計的運動,而腦性麻痺人士有許多對聲音極度敏感,或是怕突然的聲音、過大的聲音、過度的噪音等,因此希望在比賽時場上不要有太多聲音干擾,讓球員可以專心比賽。

因此在BISFed公告的地板滾球規則手冊第一頁「比賽精神」就說明:
「比賽的倫理和精神與網球相似。大眾的參與是受到歡迎和鼓勵的。
但是,在運動員投擲球時,請觀眾和未參賽的球員保持安靜。」

所以在地板滾球比賽現場,不能像籃球或棒球比賽一樣全場熱烈的為選手加油打氣、或大聲喊話;而是要像網球比賽一樣,在球員投球時安靜,只能在球投出後鼓勵、肯定、稱讚。

不過,比賽精采處總不免會有歡呼喝采的,而且比賽快結束時若勝負已定,也一定會有人想要大聲歡呼。為此,BISFed特別有一條規則談到:
  • 在某一場比賽的最後一局,當球還沒有完全投擲出去,但勝隊已經明顯易見之時,運動助理員和教練如果歡呼喝采,不會被罰。這一點也適用於罰球的投擲。


資料來源:
1. 蘇芳柳(譯)(2017)。Boccia地板滾球比賽規則2017 v.2。臺北巿: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中華民國地板滾球運動協會。
2. Boccia International Sports Federation. (2017). BISFed International Boccia Rules 2017-.v2.  2017年3月7日取自  http://www.bisfed.com/wp-content/uploads/2017/03/Final_BISFed-2017-Competition-Rules-V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