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球叫做死球? 死球就不能再利用了嗎?

2017-04-19
怎樣的球叫做死球?  死球就不能再利用了嗎?

一、何謂死球
在地板滾球一局比賽中,一顆色球被判為死球的情形有下列3種:
1.紅球或藍球投擲出去後超越球場的邊界線
2.因犯規而被裁判從球場中移除的球
3.某一邊尚未投擲出去的球(因時間已到、或自行選擇放棄投擲)

二、死球的位置
紅藍色球如果被判為死球,必須放在死球籃(dead ball container)內,或是離球場界內區域(playing area)邊線大約1公尺遠之處,讓所有參賽球員可以看到有幾個死球。
等這一局比賽打完,這些死球又可以重回球員手上打下一局。

三、如何判定死球
死球的認定由裁判做最終裁定。球被判為死球的情況有下列幾種:
(一)球出界(balls out of court):
  1. 任何一顆球如果超越或碰觸到邊界線,此球將被視為出界。如果有顆觸線球的上面疊著其他球,這顆觸線球會被直接移除出場外。移除時以一個動作將球垂直朝向邊線貼地移出。如果原先疊在上面的球因而掉落且觸線,同樣視為出界。
     
  2. 若有任何球超越或碰觸到邊界線再滾回場內界內區域,此球仍然視為出界。
     
  3. 被投擲出去的球如果不能成功進入球場內,將被視為出界。除非有規則10.14(掉球)的例外情況。
     
  4. 任何被投擲出界或撞出界的色球成為死球,而死球必須放在適當地點。出界與否的判定,由裁判裁定。

(二)犯規撤球:
1.任何在投擲時發生的犯規,可能導致撤球(或加上其他罰則)。而被裁判撤除(retraction)的球稱為死球。

2.輪到投擲的一邊如果同時擲出不只一顆球時,這些球都會被撤走,成為死球。

三、已決定不再投擲而未投出之球:
當球員決定該局不再投擲任何剩餘的球時,可告知裁判已完成投擲該局,而剩餘未投擲的球會被宣告為死球。

四、時間到而來不及投出之球:
某一隊伍的投擲時間已到,所有尚未投擲出去的球也算死球。
但是,如果時間到時,BC3的球已經在軌道中滾動,此球仍算有效。


資料來源:
1. 蘇芳柳(譯)(2017)。Boccia地板滾球比賽規則2017 v.2。臺北巿: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中華民國地板滾球運動協會。
2. Boccia International Sports Federation. (2017). BISFed International Boccia Rules 2017-.v2.  2017年3月7日取自  http://www.bisfed.com/wp-content/uploads/2017/03/Final_BISFed-2017-Competition-Rules-V2.pdf